Tuesday 18 November 2014

[Interview] 王舜民 - 後老子思想的甫月



採訪/攝影/撰文 Shane Chen
圖片提供 : 甫月

[Preface]

老子都不老子了。

這裡可不是指國中課文裡胡適所寫的「母親的教誨 」(現在的教材還有這課嗎?)(年紀馬上被識破),而是指設計師王舜民所創立的品牌甫月 Fu Yue」的核心-老子思想。他以老子思想為品牌核心了,然後再結合其他藝術家的概念,這就是甫月 Fu Yue」特有的風格,所以我才說「老子都不老子了」。


但你能想像王舜民在還沒當設計師之前是當志願役的長官嗎?而且他原本不是要自創服裝品牌,而是要改造我們小時候常用的坐墊!(什麼!)

我有去研究這樣的商品是很環保的商品,可以降低人體溫度。這東西從我小時候到現在都長得一模一樣,我覺得可以改變它的外貌,讓它更漂亮,不過後來發現這東西的開發成本很高,所以才轉往服裝。」王舜民說。

走向服裝設計師這條路可以算是註定的,除了在英國倫敦藝術大學以跳級生的身分,從基礎課程跳至大二學程,並且以「First Class」成績畢業而獲得資金挹注成立品牌外,他同時也完成了王爸爸的夢想,因為他的父親對服裝設計充滿熱情,礙於當時年代對於這行業的不了解才放棄,現在王爸爸能夠穿上兒子設計的衣服應該很驕傲吧!

而充滿禪意品牌名稱「甫月 Fu Yue」是怎麼來的呢?是從我女朋友的名子而來的,那時候我都叫她脯脯」,王舜民靦腆的說。(唉額)

雖然品牌名字是以對女友親暱的小名為主,但是一問起是不是以女友為設計靈感來源,他倒是很快地否認。(怎麼這樣啊!)

(附帶一提,照片中的模特兒可是他的外公與外婆喔! 好時尚喔! )
甫月 2014 A/W

[Interview]
S:你當時在復興美工是讀什麼科系呢?怎麼後來會走上服裝設計師之路
?
F:
是美工科。我從小就對畫畫有興趣,其實高中的時候就很喜歡研究那些服裝設計師,才開始決定要朝向這方面發展,不過我高中畢業後就先當了三年半的志願役,當了排副之類的,然後再出國讀英國倫敦藝術大學。

S:什麼!你有當過志願役,還當到排副!
F 當了三年一定會升的啊! 不過部隊裡面的人都覺得我不像志願役。那時想說自己先存錢準備之後出國念書,我在當兵前還有先去學做衣服將近一年的時間,倫敦藝術大學都會派人來面試學生,當完兵之後我有去面試,所以後來才去的讀了這間學校,但因為我沒有讀過實踐或是其他服裝設計相關的科系和學校,所以我是先讀基礎課程,沒想到讀完後學校竟然讓我跳讀大學二年級,然後再讀大三就畢業了。

S:其他的報導中提及你是以第一名成績畢業?
F:
也不是第一名啦,是First Class。不過也是因為有這樣的成績才能留在那邊工作,因為英國政府規定成績一定要是First Class才能留下來。

S:
那你當時是在哪裡工作呢?
F:我大三的時候有幫義大利工廠設計鞋子,後來他們說以贊助商的角色協助我創立品牌,其實我大三的collection就是我品牌Jerry Ribbon的第一季,會有Ribbon這個名字是因為當時我幫他們設計很多鞋子的造型都是用蝴蝶結設計。贊助商家庭因素的關係所以這個品牌大概做了三季就停了,之後再去大陸的公司當品牌設計師,做了一陣子之後覺得不太適合,然後才回台灣幫朋友的品牌做設計。我是在離開台灣的公司後才成立甫月,是在2012/01成立。

S:
其他報導中有提到,你的爸爸也是學服裝的,他有做過衣服給你穿嗎?
F:他沒有啦!他是有興趣而已,不過他那時也是可以申請國外的學校,可是那個年代覺得做服裝是沒有出息的,長輩認為學那個幹麼,所以他後來都是做家裡的工作。

S:
那你在成立品牌的時候,他有給過你一些建議嗎?畢竟你完成了他一部份的夢想。
F:
他都會跟我聊,但他不會說你的衣服要怎麼做之類的,他認為人穿起來是要漂亮的,如果別人讚美一個女生是讚美衣服,他覺得是不夠,如果能讓人稱讚這女生穿這衣服看起來更漂亮,這樣才是夠的。我覺得這還蠻難的,所以我還在學。

S:
那你有做衣服給他穿過嗎?
F:
我現在做的都有給他穿,他都很開心。

S :
你剛剛有提到你是在高中的時候開始接觸服裝設計師,那些設計師是你很喜歡而且對你的設計是有影響的?
F :
我高中那時候最紅的是Jean-Paul GaultierD&G還有Versace,像Jean-Paul Gaultier 還有 COMME des GARÇONS 我都是看他們的概念,那比較實穿的像是 Jill Sander 還有 Raf Simons,他們衣服雖然看起來很簡單,可是他們有很多工藝和細節在裡面,所以我會喜歡的設計師分為兩類,一個是可以讓我感覺到他的創作,一個是他有他的設計想法可是很實穿。也因為他們的關係所以讓我開始想念服裝設計,因為他們好厲害。

S:
他們對你現在的品牌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F:
我們那個年代都是被極簡風格影響比較多,因為90年代是極簡風潮。另外川久保玲的品牌經營模式是我最欣賞的,她所發表的東西都是很概念性,可是又有商業性的,是兩邊顧的最平衡的設計師品牌。她可以做她自己想做的,可是她有很多其他品牌是可以讓她持續做她想做的,我覺得這是最完美的。

S:
所以你的服裝風格也走有概念性但是簡單,不過有很多細節在裡面,你現在的品牌風格跟當時Jerry Ribbon是差不多的嗎?
F:
以前是腦筋想的那樣,我就去做那樣子的東西,現在是腦筋想的那樣,我要把它簡化到是一般人可以穿出門的,這是因為考量到台灣市場的關係所以讓他更簡單化。 不過之前的品牌對英國人來說是很實穿,但有比較多的細節和線條,概念性也比現在多。
甫月 2014 A/W

S :甫月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呢?
F:
是從我女朋友的名字而來的,那時候我都叫她脯脯,我覺得這個字很台灣很鄉下,我喜歡這個字,所以就用這個當公司名脯脯有限公司,後來品牌名稱就從右邊念過來,然後我們希望是中西合併,所以英文是Fu Yue 是從左到右 然後中文就是從右到左。

S:
感覺很浪漫耶,品牌名稱是以女友為名! 那你有以她為設計靈感嗎?
F:
應該也沒有啦。

S:
不過你的創作靈感都是來自於老子,是受到什麼影響呢?
F:
老子的道德經有很多東西是跟我的個性是符合,因為我也不喜歡去跟別人爭什麼的,甫月的品牌模式也是如此,我們就是一步一步地做,而不是一開始就弄得很大,但大家不知道這是什麼品牌,我覺得這很虛無。其實我們要做這品牌並不是要做服裝的,原本是想要做一些商品,像是以前不是有那種藍色的冰枕,還是墊子之類的嗎,本來是想要做那個的。

S:什麼!
F:
我有去研究這樣的商品以前是灌水進去,現在是灌化學的東西,而且可以降低人體溫度三至四度,我覺得這是很環保的商品。這東西從我小時候到現在都長得一模一樣,我覺得可以改變它的外貌,像是現在有數位印花的技術,我覺得可以讓它更漂亮,不過先不論那個化學材料是什麼,但整個商品是有環保的議題在裡面,不過後來發現這東西的開發成本很高,所以我們才想說我們都是學服裝,而且服裝是最容易讓別人看出風格的作品,如果你喜歡我的風格,之後如果我做任何商品也都是這種風格,客人都會買單。

S:
像老子這樣的概念是你從小就特別有印象?還是你在成立品牌時看到老子的思想後,覺得跟你很像所以才用老子作為靈感?
F:是在網路上看到他的介紹才去讀他的學說,覺得這很符合我們的品牌精神,不過老子我從小就知道了啦,畢竟國文課本都有教啊! 我覺得他只是一個感受,所以很難去細分我的那些部分是屬於老子或是其他藝術家。我們每一季都會用國外的藝術家或是攝影師的作品結合老子,才有這樣的設計。

S:
這樣說來老子就是你的核心了,然後再把其他的藝術家的概念融會在裡面。對你來說,你覺得老子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F:就是不爭吧,與世無爭。也可以說是吧,比較接近平淡的平,平淡卻有意思而不是平淡無味。就像我們秋冬是以福爾摩斯為靈感,福爾摩斯很喜歡觀察,所以我設計了一個面具,從正面看你會以為這面具是平的,但其實這面具是尖的,也就是說你從正面看你不曉得這個人的心思是怎樣的,你要觀察要了解。
甫月 2014 A/W

S:問另一個比較好笑的問題,那為什麼不是莊子,或是孔子之類的?
F:
我覺得孔子是儒家思想,以為中心,我覺得這是大家應該要做到的事情,可是可能很多人會覺得老子是比較消極的,但我覺得不是這樣,他只是不爭而已,不過老莊其實都是差不多的。

S:
你怎麼會想要以中西合併」的概念作為品牌中心呢?
F:
因為之前做Jerry Ribbon時候,外國人覺得有東方的感覺在裡面,不過我感覺不出哪裡有啦,就像我現在做甫月,我是從英國回來,結果大家就覺得這風格很英國,但我自己覺得沒有啊,所以我們品牌才特別強調中西合併這一塊。不過我們每一季會用國外的藝術家或是攝影師為靈感,然後加上品牌的核心,但是明年秋冬我會用中國藝術家李真為設計靈感,所以明年秋冬算是中中合併,所以也不是每次都是中西合併啦,只要某個時期我覺得某個藝術家可以感動我就可以。

S:
你想要透過你的服裝去傳達什麼樣的訊息呢?
F:我覺得服裝是沒有一個年紀的限定,我想做的是沒有年紀限制的服裝,所以在第一季就找了外公外婆還有一位孕婦當模特兒,主要也是第一季受到一位攝影師的影響,她的作品的人物都很特別,而不是以模特兒作為主角,也讓我思考服裝與年齡之間的關係。

S:
你會找這些不是模特兒的人當你的形象模特兒,跟你所謂的情感品牌是相互連結的嗎?
F:
對啊,很多人一直要幫我們介紹攝影師和模特兒,因為大家覺得我們很可憐沒有資源,所以一直想要推薦我們,其實攝影師是我哥耶。我們想要傳達的是一般生活中的人,模特兒不管穿什麼都是好看的,但那不是一般的人,所以你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形象照都是我跟我女朋友,因為我們是一般人,因為我想給人看的是我的感覺和我的衣服,而不是這個模特兒有多漂亮或什麼的。

S:
那主要是傳達什麼樣的情感?這很抽象耶!
F:這我也在努力,我覺得衣服不像照片,你看了會感動,可是衣服很難讓人家感動吧!我想要去塑造服裝和人之間產生的聯繫和共鳴,這是很難的事

S:
你覺得穿上你衣服的人,是想傳達什麼樣的態度呢?
F:
我覺得是做自己吧,也沒有說甫月的風格一定是怎樣。

S:
沒有需要表達出與世無爭或是老子那樣的感覺嗎?
F沒有沒有,這也太難了吧。

S:不過這跟你的個性也是有一定的相關啦,所以你女朋友的個性也是這樣嗎?
F:沒有耶,哈哈哈。

S:所以其實你的品牌也代表一部分的你?
F:
對的。

S:現在那些地方可以看到你的品牌?
F:
台北的話有松菸誠品,台中的silver concept,台中金典綠園道,台南eep,那國外的話有日本大阪,這是跟紡拓會今年三月去日本參展時認識的,2014秋冬就會有作品上市,香港的話有一個的網站有販售我們商品。我們主要市場是亞洲,因為我們的尺寸比較適合亞洲,像日本這個展會我們已經去第三次了,如果明年紡拓會還有帶團參展的話,我們應該也是會去,歐洲也會想去,因為版型上的考量所以沒這麼快去。

S:
對品牌未來有什麼規劃?
F:
如果服裝這一塊是穩定的,我會去發展別的系列,以聯名的方式找人合作符合fu yue風格的家具、沙發桌椅都有可能。明年秋冬會有包包,是我跟香港的朋友以李真的概念討論,不過怕會設計出很概念的東西,像是大佛包那樣。

S:會想做剛剛提到的冰墊嗎?
F:
那個好像會很麻煩。

S:如果你想要回到過去,最想要回到哪一天或是哪個時期?
F:
這問題好難喔,最難忘的時候是在英國唸書時跳級吧,對他們來講這樣是很少的機會,可是我那時候是想要趕快回台灣,因為英國很貴,所以本來想讀完進階基礎課程的第二年我就可以回家了,但因為跳級的關係所以就留下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